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就業及升學發展

德育護理健康學院於106學年度(2017年)成立口腔衛生照護系,不僅為基隆地區首創,更是全國技專院校四年制第一個口腔衛生照護系。

  台灣目前總人口數為23,000,000人,牙醫師人數有10,000名,依據亞洲鄰近國家日本及韓國的數據來推估台灣口腔衛生師的需求約為7,000-30,000人,如果平均以每位牙醫師配置一名口腔衛生師則約10,000人,由此可看出台灣在短期內對口腔衛生師的需求量極大,而目前就職於診所的牙科助理人員因教育訓練不足,水準參差不齊而導致流動性大,加上我國缺乏專職的口腔健康宣導行銷及推廣人員,因此就業市場對口腔衛生師的需求將大量的增加。

  在歐美先進國家口腔衛生師的工作範疇為教導民眾正確的口腔衛生,清除病患的牙結石及維護其口腔衛生則是最主要的工作。至於在日本方面,口腔衛生師的工作,除包含牙科助理的一般性工作範圍外,另外也擔負口腔衛教及牙結石清除等工作。綜觀美、日等先進國家的口腔衛生師制度,台灣的牙醫生態將因應民眾對牙醫醫療品質提升而大量需求口腔衛生專業人才。

學生畢業可從事工作:

  • 牙科相關照護機構之口腔衛生照護及口腔衛生教育專業人員。
  • 牙科相關照護機構經營管理專業人員。
  • 牙科相關健康產業行銷、產品開發及經營管理專業人員。
  • 身心障礙及長期照護機構之口腔衛生照護及衛生教育專業人員。
  • 公共衛生行政機構包括:政府或私人衛生機構或各級學校口腔衛生防治、照護及衛教專業經理人員。
  • 研究及學術機構之高階研究輔助人員。

新鮮人起薪 醫藥衛生學科 畢業二年內薪資分布,一般大學公立平均月薪$35,625元,範圍約3萬至3萬5仟,私立平均月薪$33,263元,範圍約2萬7至3萬7, 技職大學公立平均月薪$34188,範圍3萬1仟至3萬5仟,私立平均月薪$34,247,範圍2萬七仟至4萬元

相關職缺訊息連結: